您的位置:国际合作 > 项目推荐 > 出国留学培训项目 > 项目介绍

  项目背景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学生有能力、有意愿出国留学,希望接受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体验不同的文化和教育方式。但国内的留学项目纷繁复杂,各种留学机构参差不齐。

  为协助教育主管部门规范出国留学市场秩序,梳理和引导有关院校的跨境教育项目,建立出国留学示范样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主动服务国家高素质人才培养战略,自2007年起,中心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特色院校合作,共同建立了出国留学培训项目,旨在依托国内大学优质的教学资源和一流的外语培训师资,为我国学生顺利出国留学提供系统的培训和全方位的服务,为广大有留学意愿的学生提供一条安全、可靠的留学渠道,实现“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同时推动了国内外院校的实质性合作,提升了中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

  2012年,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出国留学培训项目被中国教育部评选为年度“优秀创新工作案例”。

  项目现状

  项目开展以来,受到国内院校、海外院校、项目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肯定,社会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出国留学培训项目国内合作院校不断增加,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的大中城市;国外合作院校持续增长,遍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马来西亚、捷克、泰国等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累计招生超过4万人,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为我国学生自费出国留学的可靠选择。项目学生表现出能够更好地适应留学生活的特点,得到国外院校和就业单位的普遍认可。

  项目性质

  出国留学培训项目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与国内具备培训资质的高等院校共同开展,旨在提供留学培训服务,属于培训性质,不属于中外合作办学,与中外合作办学有着本质的区别。

  项目模式

  出国留学培训项目采用2+2、1+3、预科等形式,涵盖了本科培训、本科预科、硕士研究生培训及硕士研究生预科,分为国内培训和国外学习两个阶段。

  国内阶段的学习,主要是在项目中方院校学习语言课程、通识课程和部分专业基础课程。成绩合格并达到海外大学的入学要求后,学生赴国外大学学习,注册国外大学学籍,继续攻读相应课程,取得国外大学学位。国外大学将视国内学习情况豁免相应课程或学分。

  项目意义

  出国留学培训项目是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发挥自身职能,积极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央新时期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精神,推动人才培养和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项目提供了出国留学新路径。项目通过国内培训加国外学习的方式,为学生节省留学费用;录取形式和标准更加灵活,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与综合素质能力培养;项目海外院校能更好匹配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家庭经济条件等,能提供更好的国际化教育资源与个性化培养方案。

  项目促进了高校国际化革新。项目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由项目院校借鉴海外经验自主研发,直接推动了教学、课程等方面的国际化;学校教师通过项目平台获得了更多交流机会,带动了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建设;项目院校对外合作模式得到拓展,也为中外合作办学提供了资源补充。

  项目助推了教育现代化进程。项目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服务中国教育“引进来,走出去”;项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灵活的思政教育加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为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可堪大任的高素质人才开辟了新路径。

  项目助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毕业生已成为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等地区和教育、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的生力军,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人才智力支持;项目院校积极助力高中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建设,也是支教、志愿者等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