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关于我们 > 中心介绍

  

  概况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89年3月31日,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以事业单位法人注册,主要从事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以及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的相关服务。

  组织机构

  中心有内设机构15个: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审计处)、人事处、财务处、出国事务处、护照签证处、回国人才交流处、来华事务处、国外事务处、国际合作处、创新创业服务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一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二处、留学人员档案管理处、信息网络处。

  中心有两个下属企业,北京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是中心全资企业,北京吟虹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中心控股企业。

  历史沿革

  中心的前身是原高等教育部出国留学生集训办公室,成立于1964年7月。1981年,为适应出国留学工作发展的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在集训办公室的基础上成立了教育部出国人员北京集训部;1983年更名为国家教委出国留学人员北京集训部;邓小平同志对留学工作十分重视,在1987年北戴河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亲自提议由国家教委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从事留学服务工作。在邓小平同志的提议和关怀下,1989年3月31日,国家教委留学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对外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

  中心标识

  徽标中心深绿色的“S”字母 ,代表中心 ( Chinese Service Center for Scholarly Exchange ) 英文字母中Service的缩写,即以“服务为中心”。由深绿色的“S”反白形成的太极流动图案代表了东方文化和哲学的渊源,表示人才交流、信息交流双向流动,循环往复,永不停息。深绿色图案代表其教育机构的属性特点。

  徽标外周宝石蓝色、开口的双圆环为变形的两个“C”字母,代表中心英文缩写“CSCSE”中的Chinese和Center部分。“C”字末端为向外15度开放型,体现中心对外开放和人才交流。深宝石蓝色图案暗喻“海洋”和“环球”,以体现中心国际交流的特色。

  徽标下方深绿色的书本图案,代表中心“服务于教育,服务于人才”的职能。

  服务领域

  1.开展出国留学服务工作;为公派留学人员提供签证、机票等服务;开展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

  2.开展国外、港澳台地区和中外合作办学颁发国(境)外学历学位证书认证及相关政策咨询工作。

  3.开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建立健全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为留学人员回国安置及用人单位引进海外人才提供有关服务;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相关服务。

  4.开展留学及相关领域的国际合作工作,促进教育交流与学生流动;为国内院校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服务。

  5.开展来华留学服务工作,为来华留学人员和港澳台来内地学习人员提供择校及就业信息咨询服务,组织留华校友联谊与交流活动。

  6.开展留学人员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档案转接及党组织关系服务。

  7.开展和推进数字化留学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依托出国和来华留学人员大数据资源平台,为出国和来华留学提供科学管理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