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同心战“疫”,一起向未来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上海发生本轮疫情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防疫专班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全体师生同心抗疫,齐心加油,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

  身体力行快速响应,建立应急工作体系。为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学院发展稳定大局,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上海财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防疫工作专班领导靠前指挥,校领导长期进驻学院,与驻院教师抗疫志愿者同吃同住,亲临一线指挥开展防疫工作,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学院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驻院先锋队”,按照AB角应急工作机制,成立8个应急工作小组,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效应对异常情况处置。

  

  

  同心战“疫”,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各岗位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抗疫一线,涌现出了一批令人感动的先进事迹。有自进入准封闭管理以来就坚守在学院负责各类保障工作的;有家中老小都不幸确诊仍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的;有初为人父仍坚持带队出发完成转运隔离任务的;有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逆行进入高危楼宇替岗的;有拖着疲倦的身躯进入楼宇彻夜清理垃圾的;有克服生理期咬牙坚持着大白完成核酸采样任务的;有没有任何推脱勇于承担各项工作全能型奋斗的;有有问必答耐心细致做好情绪疏导的;以及出现疫情的第一时间就向学院发来请战书的入党积极分子。

  

  “心系学院事,肩扛学院责”。作为党旗下的上财国教青年,积极响应主动请战,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成为校园安全守护者。志愿者协助承担了配送餐食、物资、核酸检测盒等工作,同时参与完成了宿舍楼洗浴和网格活动秩序维持等工作,成为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不可或缺、功不可没的英雄,他们努力践行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时代使命。

  

  云端学习,相得益彰。当疫情暂时阻隔了面对面的课程,教师们把三尺讲台搬到线上。传道、授业、解惑,依旧是学院内的日常。4月18日,学院第三学期开始,同学们在吃过早餐后,按时端坐在宿舍书桌前,通过CANVAS系统专注地上着网课。在足不出户的这些日子里,同学们调整好作息规律,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同学们说:“这期间,我们遵守好相关疫情防控规定,完成好自己的学业,其实也是对学院抗疫工作的一种支持和贡献。刚开始我们认为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可能会不适应,但后来发现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转变,更是一种意志力的考验。而利用CANVAS系统这一国外大学普遍使用的教学系统,又让我们今后出国后能更快地适应国外的学习要求”。学习之余,同学们也在寝室里开展体育锻炼、艺体活动,劳逸结合,充实而快乐。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抗疫期间,学院曾面临物资少、配送难等问题,在这特殊而又紧急的时刻,一些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以及校友们纷纷向学院施予援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为学院筹集各类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助力学院抗击疫情。

  

  在学院每一位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学院取得了本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和要求,统筹好学院安全与发展大局,为全体师生维护好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上海财经大学于2010年成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华东地区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十多年来,在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学校的关心关怀下,国际教育学院的各类出国留学项目事业呈现平稳、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出国留学培训项目的合作院校涵盖了QS全球排名前两百位的10所高校以及相当一部分优质的海外院校。学院的名校项目、学分豁免项目、硕士预科项目等先后累计培养了约3000名学生,赴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等国家进行留学深造,一批学成归国的同学已经开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着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