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出国留学培训2021总结表彰大会暨“留学报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国际处 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讲话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为优秀班主任颁奖

在校生代表、SQA-AD项目2019级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学生王佳琪发言

新生代表、SQA-AD项目学生李昊杰发言

共同启动“留学报国”主题教育

历史情景朗诵《烈士的告白》

合唱表演《百年红船》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作专题讲座

11月6日上午,我校举行出国留学培训2021总结表彰大会暨“留学报国”主题教育启动仪式,近300名新生及优秀学生代表参加典礼。“小石榴们”伴随着新的百年号角,紧握持续奋斗的“接力棒”,正式开启留学报国、民族复兴的逐梦之旅。

序言:“我在海外等着你”

8时30分许,多功能厅外的“学百年留学史·立留学报国志”主题教育展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参加典礼的同学们正聚精会神地聆听讲解,学习百年留学史不同时期涌现出的革命先辈、报国先驱、英模人物的突出事迹和感人故事。

8时50分许,多功能厅内的大屏幕传送着一份份来自海外的寄语与祝福。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美国纽约州立奥尔巴尼大学等一众合作高校发来祝贺,正在海外就读的学长学姐们也与同学们共同许下了“学贯中西、留学报国”的约定。

“希望你们可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带着父母和家人的期望,代表祖国在异国他乡学习交流,最后希望用所学到的知识和所见所闻报效祖国,我在英国利兹大学等你们。”英语区项目2019级学生王子玥十分期待与大家海外相见。

诺言:“做更优秀的自己”

9时整,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启。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宣读表彰决定。2021年新涌现的2个先进班集体和107名优秀个人陆续站上舞台,领取自己用努力和汗水赢得的掌声和荣誉。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代,只有认识时代、紧跟时代的同时,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自觉使个人成功的果实结在爱国主义这棵常青树上,才能寻找自身成长和发展的更好机遇,才能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才能肩负起新时期的责任担当。”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向同学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和期待。

优秀班主任代表丁静嘱托同学们“而今迈步从头越,胸怀梦想再起航”。2021年SQA全国理想大使、优秀学生和优秀社团干部奖学金获得者、SQA-AD项目2019级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学生王佳琪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呼吁大家要趁青春年少奋勇搏击、报效家国。目睹了学长学姐们的榜样力量后,SQA-AD项目2021级学生李昊杰也代表全体新生许下了“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诺言。

誓言:“以青春之我,报锦绣家国”

“民族复兴,勇担青年使命;家国同心,共偕时代同行;艰苦奋斗,勤奋好学敏思;惟真惟实,务实求索创新……”随着“留学报国之门”的缓缓开启,王佳琪带领全体同学,在国旗下喊出了满腔爱国情的青春誓言,也拉开了本次“留学报国”主题教育仪式的序幕。

“刽子手就算能夺走我们的生命,却不可能夺走我们的信仰!”90多年前,陈独秀之子陈延年、陈乔年为了革命事业牺牲,用青春热血染红了党旗,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信仰。历史情景朗诵《烈士的告白》中,陈祥龙、王嘉杰两位同学扮演陈延年与陈乔年,通过时空对话的方式,向所有同学发出深情的告白;“石榴籽”合唱团表演的《百年红船》激荡起无数红色记忆,对祖国的眷眷情深、赤子情怀,都随婉转悠扬的歌声飘进每个人的心房。

节目结束后,“思政第一课”正式开讲。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你可能不知道的出国留学那些事”的主题讲座,用自己丰富的留学经历阐述了海外学习生活的泪点与笑点。如何获得扎实的技能、如何具有批判性思维、如何理解多文化差异,毛浩然教授从三方面阐述了到底什么是新时代的留学青年。“同学们留学在外,就是中国的代言人,大家一定要学会事实判断、开放眼光、与时俱进,知道什么是精彩的故事,懂得讲出精彩的中国故事,成为最亮眼的中国名片。”精彩的第一课引发了同学们对留学报国使命更为深刻的思考。

“留学报国”主题教育是学校出国留学培训业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 “全维度”思政育人,切实提升铸魂育人实效的重要举措。根据工作安排,出国留学培训基地将立足办学实践,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将“留学报国”贯穿于学生国内学习、行前培训、国外学习、归国就业的各个阶段,围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国精神和平安留学,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出国留学培训学生把人生抱负和报国理想融入祖国发展大业,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饱含家国情怀、堪当时代大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人:高宏扬  摄影: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