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春晖杯”大赛俄罗斯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1日下午,第十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俄罗斯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共同主办。来自江苏无锡、山东威海、福建厦门、海南三亚的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和相关人才服务机构代表,以及往届“春晖杯”大赛获奖项目代表,同广大在俄留学人员在线交流,介绍国内创新创业环境政策,分享创新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作为新成立的分赛区,首次开展线上交流即吸引了近3000名在俄留学人员在线参与。

  

  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中)致辞

  俄罗斯是中国留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国,2019年中俄双向留学交流人员规模突破10万人,2022年共4.1万名留学人员在俄学习,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占40%。今年,经教育部国际司批准,“春晖杯”大赛设立第13个分赛区,俄罗斯分赛区。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曹士海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俄两国入境政策调整,来俄留学人员规模将不断扩大,层次和质量将不断提升。俄罗斯分赛区将以此次“春晖杯”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广大留俄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参与“春晖杯”大赛,不断提高项目质量和参赛水平,为在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以多种形式回国、为国服务提供更宽广的舞台和施展才华的机会。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致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向“春晖杯”大赛俄罗斯分赛区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为更好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求,“春晖杯”大赛积极拓展建设3大合作网络,努力构建综合发挥“育才、聚才、选才、引才、用才”等5大功能的全链条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工作体系。欢迎符合条件的在俄留学人员积极参与“春晖杯”大赛和“春晖计划”项目。

  活动特别邀请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招商服务处处长姜晨、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引进智力与外国专家服务科科长刘京龙、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科员项亮和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招商经理王身浩介绍当地创新创业政策和科创环境。

  “太湖佳绝处”“运河水弄堂”“灵山吉祥地”“百年工商城”,这四句说的就是魅力无锡。姜晨介绍了无锡“465”现代产业体系,锡山围绕“四新四强”打造集群化产业发展,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无锡市首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3大特色产业集群、4大新兴产业集群和5大特色专业园区,欢迎留学人员与锡山合作,携手发展,增强锡山的科创力量。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威海市对外开放桥头堡,全面实施“开放兴区”和“借韩兴区”战略,现已成为全市对外贸易体量最大、对外合作最深、前景最好、经济外向度最高的板块。刘京龙介绍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政策,包括人才引育扶持、平台扶持和配套服务保障三类扶持政策,欢迎留学人员来威海交流、创业。

  厦门,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是现代化、国际化兼具的城市。项亮向留学人员介绍了厦门市留学人才政策,厦门市就业前景广阔,政务服务环境一流高效,同时还为留学人员创业提供了留学人才服务保障措施,欢迎同学们参加7月的“四海归鹭”留学人才厦门行活动。

  海南已成为链接东南亚的交通枢纽,具有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更自由的政策亮点。

  王身浩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基本情况和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相关服务及人才奖励办法,欢迎同学们来三亚创业。

  活动邀请全俄中国博士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全俄博联”)执行主席高牧洋介绍留俄学生创新创业情况,第十七届大赛获奖者周欣盈和张建军分享参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