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春晖杯”大赛北美加拿大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北京时间5月30日,第十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北美加拿大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合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以及驻多伦多总领馆文化教育处、驻温哥华总领馆教育文化处、驻蒙特利尔总领馆教科文处共同主办,加拿大中国学生联合会协办。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出席并致辞。活动以留创园区情况宣讲、往届参赛选手经验分享等形式,帮助在加中国留学人员更好了解“春晖杯”大赛,树立回国创新创业的信心。

  项目入围数全球第四 期待留加学子更佳表现

  自2006年设立以来,“春晖杯”大赛历经17届,在海外中国留学人员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加拿大是中国学生重要的留学目的地之一,留加中国学子不仅群体规模可观,整体科研实力和创新创业水平也始终有着不俗的表现。过往共有256个留加学子的创新创业项目入围“春晖杯”大赛,排名全球第四。丛培武大使在致辞中寄语广大留加学子要志存高远,继承发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矢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把握留学时光,勤学善思,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同时脚踏实地,创业奋斗,成功源于实干,希望同学们扎根祖国大地,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国家实际的结合点,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驻加拿大使领馆也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工作,助力更多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

  

  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致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介绍了“春晖杯”大赛和“春晖计划”的发展历史,及在引导协助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为国服务方面取得的成果。夏建辉对留加学子通过参与“春晖计划”服务祖国西部地区建设,以及在往届“春晖杯”大赛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积极开展相关组织、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夏建辉表示,新一届“春晖杯”大赛着力打造“1+3”海外人才专项工作项目体系,同时积极拓展建设三大合作网络,期待有能力、有抱负、有闯劲的留加学子踊跃报名参赛,再创佳绩。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致辞

  诚意为引才 学子关注国内各地政策

  对于已在海外学习一段时间的留学人员来说,准备回国创新创业时,首先最渴望了解的莫过于国内各地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招才引智政策,以便选择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地区。为此,“春晖杯”大赛的在线交流活动邀请各有特色的留创园区和孵化器与留学人员交流互动,这也是海外学子最关注的环节之一。此次,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孵化服务部经理李晓飞、上海莘闵留学人员创业园副总经理杨艳和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人才技术事业部总经理程枫娜分别就本园区的情况作了介绍,并向广大留加学子发出诚挚邀请。

  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是北京市第一家省部共建留创园,全国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李晓飞表示,北京(望京)留学人员创业园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为主导,兼有生物医药、绿色能源等“1+N”特色产业模式,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群。以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为“一体”,“人才赋能”“数字赋能”为“两翼”,创业园可在人才招聘、资源拓展、商机挖掘、构建生态等方面为留学人员创业者助力。

  杨艳介绍了海外人才落地上海闵行的相关扶持办法、各项人才政策的认定标准和激励条件等。上海莘闵留学人员创业园位于上海莘庄工业区,目前在上海市108家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三。拥有多元孵化载体和涵盖多个方面的创新服务体系。留创企业入孵上海莘闵留学人员创业园可获得相应的房租减免优惠、年度服务补贴,并通过参与多样化的培训和交流活动积累经验和资源。

  程枫娜介绍了浙江省引才政策、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展历程和几个园区的整体情况。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双创服务生态体系,火炬创业咖啡以线下为载体,承接线上需求,针对留创企业所处的不同生命周期,提供针对性的资源、培训、活动和交流服务。

  

  

  

  嘉宾介绍各地招才引智政策情况

  前辈分享帮助大 鼓舞学子参赛热情

  学子是否选择创业往往有太多的事情需要“纠结”,“春晖杯”大赛虽好,但参赛门槛高不高?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参赛后能对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提供多大助力?要解答这些困惑,来自前辈参赛者的经验分享无疑更直接、更具针对性和说服力。

  张津榕是卡尔加里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也是第十七届“春晖杯”大赛参赛者。作为联合创始人,他们团队的“北美留学生态圈”项目成功入围。成为“春晖杯”大赛的参赛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大赛很好地帮助他们认识到了团队合作互补的重要性,也有机会和更多潜在合作者建立联系。她建议有意创业的留学人员既要用好在海外积累的资源和人脉,也要充分了解国内的情况,找准自身优势和赛道,保持良好心态,厚积薄发。

  毕业于渥太华大学流体力学专业的王文天,目前作为嵌入式开发工程师就职于福特汽车公司。他所在团队的创业项目“自寻径扫雪机器人”成功入围2019年的“春晖杯”大赛。分享过程中,王文天不仅详细介绍了参加“春晖杯”大赛前前后后的各种细节,还对什么样的情况适合回国创业落地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春晖杯”大赛不仅是一项赛事,更是一个“博览会”,参与其中能为自己的项目提供更多曝光平台,从而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刘嘉宜毕业于加拿大约克大学电影专业,目前是“1176 Studio”的品牌新媒体负责人,同时这个创业项目也成功入围了第十七届“春晖杯”大赛。作为兼职创业者,刘嘉宜分享了自己团队多元化构成的优势和品牌建设的过程。她表示,自己参赛是因为有很强烈的回国创业意愿,通过参赛发现了项目在团队架构上、成本控制、品牌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和需求,并在“春晖杯”大赛组委会的协助下逐步补齐了短板。她也鼓励有回国创业意愿的同学要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往届选手分享参赛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