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春晖杯”大赛悉尼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0日下午,第十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悉尼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共同主办,邀请来自北京、上海、珠海的创业园或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创新创业环境和支持政策,以及往届“春晖杯”大赛入围者分享参赛经验和创业体会,并在线回答了留学人员在报名参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抓住机遇 成就彼此

  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州,其中国留学生人数占全澳中国留学生近一半。自2018年“春晖杯”大赛悉尼分赛区设立以来,悉尼分赛区挖掘、指导和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参赞衔教育领事林晓青在致辞中向有志于创新创业的留学人员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抓住时代机遇,勇立潮头,将所学融入实践,将所想变为现实:二是生逢伟大时代,要勇于创新,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多出实招、硬招。脚踏实地,风雨兼程。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在报效国家的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驻悉尼总领馆参赞衔教育领事林晓青致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介绍了“春晖计划”和“春晖杯”大赛的发展历程。为更好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要求,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通过“1+3”项目统筹和整合“3”方面资源网络,努力构建综合发挥“育才、聚才、选才、引才、用才”等“5”大功能的全链条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工作体系。也希望有能力、有抱负、有闯劲的在澳留学人员踊跃参与“春晖杯”大赛和“春晖计划”项目。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致辞

  找准定位 优中选优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确保创新创业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货币公开市场主任精算师郭生祥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建议留学人员哪怕创新创业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时间学习了解所在国法律,特别是知识产权法,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推动创新创业活动更好地前进。另外,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学习历史、借鉴历史,是帮助我们拨开迷雾、更好前行的重要途径。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货币公开市场主任精算师郭生祥介绍国际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各地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此次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副主任董倩倩、上海公益新天地园主任王勇、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招商专员邓开来分别介绍了各自园区的情况和特色。

  依托北京理工大学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背靠国家级大学科技园、首批国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北京理工大学留学人员创业园有着完备的服务体系和丰富的扶持政策,综合孵化服务能力突出,董倩倩表示,北理工留创园能为留学人员提供一个低成本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有着150余年历史传承、主打公益团队和社会组织孵化的上海公益新天地园特色鲜明,据王勇介绍,秉持着探索跨界合作方式解决重大社会问题,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环境的使命,上海公益新天地园力图以国际化视角打造公益孵化培育的“上海模式”,热忱欢迎关注并想要投身公益的留学人员加入其中。

  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强化产业集聚攻坚,做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信创产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三大前沿产业链,壮大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数字经济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区块链、6G、量子技术等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邓开来介绍了开发区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的个性化产业政策和大力度的人才支持政策,也欢迎留学人员前往珠海,共谋发展。

  嘉宾介绍各地创新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

  创业之路 携手共进

  澳大利亚国际人才与项目交流协会会长郁正宇曾经是一位“春晖杯”大赛的参赛者,如今他的项目已成功落地。谈起“春晖杯”大赛,他也是如数家珍,从大赛流程到参赛条件,从如何申报到如何填写各类资料、精准展示自己的项目,可谓手把手指导留学人员如何迈进“春晖杯”大赛的大门。

  如何实现高效低成本的项目管理模式?如何将研发团队有效组织起来,在可控、可视化范围内进行产品版本的迭代更新?如何做好自身定位,判断自己的创业想法是否可行?如何进行市场调研?如何组建团队?这些问题是很多初创团队都会面对的共同烦恼。往届“春晖杯”大赛入围者,同时也是新晋创业者的胡渊和曾馨也在活动中同大家分享了她们在创业过程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方法。同时,她们也希望未来能和更多走上创业之路的同伴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往届参赛者分享参赛和创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