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八届“春晖杯”大赛韩国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6日下午,第十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韩国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中国驻韩国使馆教育处共同举办,全韩中国学人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全韩学联”)协办。活动邀请了北京、深圳和海南相关人才服务机构代表及往届“春晖杯”大赛获奖项目代表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国内创新创业环境政策等进行了交流分享,大赛组委会就参赛注意事项等内容在线解答了留学人员的问题。

  参赛热情高 韩国分赛区表现亮眼

  近年来,在驻韩国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和全韩学联的努力推动下,在韩留学人员积极报名参赛,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去年韩国分赛区的报名项目和入围项目数量分别同比增长3.7倍和3.2倍,排名从全球第八位跃升至全球第三,创下自大赛设立以来在韩留学人员报名参赛数量和入围数量的最高历史记录。驻韩国使馆教育公参艾宏歌在致辞中表示,驻韩国使馆教育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在韩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为国服务,希望在韩留学人员以“春晖杯”大赛为契机,放飞创新创业梦想,用奋斗书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驻韩国使馆教育公参艾宏歌致辞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介绍了“春晖杯”大赛的源起和历年情况,并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春晖杯”大赛将作为“春晖计划”的引领,与合作科研项目、短期回国服务项目和学术休假项目共同组成“1+3”海外人才专项工作项目体系,欢迎符合条件的在韩留学人员积极参与。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夏建辉致辞

  支持政策多国内人才服务保障有力

  随着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国内的人才政策和创新创业环境正逐步完善优化。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丁蕾、深圳市龙华创新生态服务协会会长陈文杨和中国(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人李冰介绍了北京、深圳、海口三地的发展环境和创新创业政策。

  

  各地介绍人才服务政策

  丁蕾介绍了北京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和北京市科技型企业资质认定政策,并重点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一库一网多点式服务平台和园区的特色人才服务、企业服务,诚邀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实现梦想。

  深圳是创新之都,拥有健全的“引育并举”人才政策体系,深圳龙华区拥有区位、产业和营商环境等多方面优势,是深圳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点。陈文杨介绍了深圳市龙华创新生态服务协会为企业、行业、区域经济全生命周期提供的专业服务,欢迎留韩学子选择深圳龙华,尽情施展才华。

  中国(海口)留学人员创业园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着力打造四大产业集群。李冰介绍了园区的专业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及特色服务政策,热忱欢迎海外学子来琼创业,共享海南自贸港发展红利。

  创业道路宽 学长分享经验细致全面

  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书怎么写?如何向投资人介绍自己的项目?初创项目的评审要点是什么?如何管理创业团队?三位往届大赛获奖选手结合自己的参赛与创业经历,与大家分享了选择创业方向、撰写商业计划书、项目融资等方面的经验。

  

往届选手分享经验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中心执行主任王卫军是第八届“春晖杯”大赛获奖选手,他提醒学弟学妹们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及时关注项目所处的阶段,明确项目的商业模式,合理规划资金需求。

  浙江简巧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郭艳龙介绍了自己的“春晖杯”大赛参赛经历,他表示参加“春晖杯”让他有机会与优秀创业同行交流,并获得政策性融资机会和社会资本的关注,他希望留学人员用好“春晖杯”大赛这个平台,走好创业之路。

  第十六届“春晖杯”大赛获奖选手王仕琳介绍了创办南京十分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经历以及公司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设想。她建议留韩学子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用好各类资源,结合自己的特长选择创业赛道。

  交流活动现场反响热烈,留韩学子积极与嘉宾互动,大家就“春晖杯”大赛参赛要求、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了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