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法国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2日,第十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法国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本次交流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共同举办,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法国海外留学人员创业者协会、中法创新合作加速中心和中关村-巴黎大区产业创新中心协办。活动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苏州等地相关人才服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往届参赛获奖选手代表就国内创新创业环境政策和创新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互动。

  留法学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驻法使馆教育公参周家贵(中)致辞

  自2016年“春晖杯”大赛设立法国分赛区以来,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采取切实措施支持在法留学人员报名参赛,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帮助在法留学人员了解国内创新创业环境政策。近年来,法国分赛区参赛项目基础好,入围率高,团队成员层次高,研究领域有比较优势,产生了一批优秀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驻法使馆教育公参周家贵在致辞中表示,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在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希望在法留学人员以“春晖杯”大赛为契机,放飞创新创业梦想,用奋斗之青春书写新时代绚丽篇章。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发言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介绍了“春晖杯”大赛历年情况,并表示法国分赛区的入围项目整体质量优异,希望在法留学人员朋友们能够克服全球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踊跃报名参赛。

  国内多地筑巢引凤求贤若渴

  国家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各地纷纷出台各类政策扶持创新创业,为留学人员回国报效提供良好契机。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驻法国巴黎联络处主任祁宇,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招商处总监鲍静,广州国际生物岛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亚绸,杭州市钱塘区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王景,苏州市相城高新片区(黄桥)副主任沈燕介绍了各自地区、园区的特色产业和人才、创业政策。

  

  嘉宾介绍各地环境政策

  祁宇介绍了北京市的良性经济生态和特色人才政策。他表示,北京优质的创新土壤一定能帮助留学人员实现创业梦想。

  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正紧抓数字化转型契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群。鲍静热情欢迎留法学子回国创业选择上海,落户临港松江科技城。

  广州国际生物岛聚集超过500家生物医药企业,具有完善的产业链生态和配套服务平台,王亚绸表示广州国际生物岛是生物医药相关的创业项目落地的不二选择。

  杭州市钱塘区汇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半导体、新材料、现代服务等特色产业,是浙江省的产业高地、人才高地。王景介绍了区内的人才政策,热忱欢迎广大留学人员选择杭州钱塘安居乐业,实现梦想。

  苏州市相城高新片区(黄桥)因桥得名,交通便利,沈燕详细介绍了黄桥的人才引育扶持政策和科技创新扶持政策,她相信这座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水乡定能助留学人员安身安心安业,实现抱负,成就未来。

  往届选手悉心指导释疑解惑

  

  “春晖杯”法国分赛区优秀入围项目代表邱东海分享经验

  创业路漫漫,前人的经验和专家的指导能让创业之路更加顺畅。“春晖杯”法国分赛区优秀入围项目代表邱东海分享他的参赛经历和创业经验。他表示创业过程中需尽早明确定位,组建优质团队、快速积累资源,同时要抓住风口,用好各种扶持政策。

  在交流环节,“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多位嘉宾实时解答了大家在线提出的关于园区对接、政策落实、项目落地的相关问题。现场反响热烈,参与的留学人员纷纷表示,回答切合需求,清晰明确,对自己的创业之路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