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七届“春晖杯”大赛日本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1日上午,第十七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春晖杯”大赛日本分赛区在线交流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中国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共同举办,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协办。活动邀请来自北京、苏州、宁波等地人才服务部门负责人,投融资领域专业人士以及往届入围项目代表就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国内创新创业环境政策等进行了交流分享,大赛组委会就参赛注意事项等内容在线解答了留学人员的问题。

  汇各方力量 服务海外学子归国创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陈丽萍参赞致辞

  自2018年“春晖杯”大赛设立日本分赛区以来,驻日使馆教育处一直致力于为参赛留学人员服好务,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在日留学人员了解国内创新创业环境、获取专业创业培训课程搭建平台,日本分赛区推荐项目和入围项目在质量和数量上逐年提升。截至2021年,日本分赛区共推荐了167个项目,其中108个项目入围,入围率达65%。驻日本使馆教育处参赞陈丽萍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在日留学人员充分发挥优势、刻苦努力、敢于尝试、勇于创新、施展才华、尽展风采,拿好“春晖杯”大赛这张走向创新创业大舞台的入场券,驻日使馆教育处也将继续做好服务,通过营造氛围、举办活动、搭建平台、组织申报等举措,为在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铺好路、搭好桥。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介绍了“春晖杯”大赛历年情况,并表示,今年大赛组委会将总结过往工作经验,不断优化、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形式,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确保大赛顺利举办,注重内外联动、提供精准服务,创新服务手段、营造良好环境三个方面入手,为参赛留学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集各方智慧 助力创业成功之路

  如何向投资人介绍自己的项目?初创项目的评审要点是什么?创业项目的商业计划书怎么写?如何管理创业团队?从校园走向创业,留学人员面临着不少现实问题。交流活动上,同济大学投融资校友会会长、接力基金管理合伙人刘春松,日本中华总商会执行理事、恒正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健,宁波筑鸿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卓维从各自经历出发,分享了他们宝贵的创业经验。

  

  刘春松认为,创业项目要牢记“事为先,人为重”,项目展示前要从投资人思维出发,思考投资人关心的技术壁垒、政策时机、发展空间、市场需求、需求频次、变现情况等方面的问题,提前做好准备。此外,他建议在准备路演和商业计划书时,要从Why、What、Which、Who、When5个“W”入手,抓住客户痛点、产品或技术转折点、市场爆发点3个要点,做好全面准备。

  郭健一直致力于为在日外国人,特别是在日华人营建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活动中,他通过自己多年来的从业经验,对在日创业和回国创业进行了比较分析。他强调,海外留学人员创业不能脱离中国的创业环境,中国市场广阔,优秀创业项目回国落地发展一定大有可为。

  赵卓维的创业项目曾在2019年入围“春晖杯”大赛,并在宁波成功落地。他分享了自己参赛的体会和收获,并建议大家在创业初期要踏实前进、不要冒进,创业成长期则要小步快跑,稳步向前,别走回头路。他还从企业文化、公司制度、用人风险、团队建设、领导层组建、创业者素质等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创业过程中积累的经验。

  聚各地优势 推动项目落地开花

  海外留学人员创业热情高,国内各地也频出新政,助力项目落地发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承志、北京中关村驻东京联络处主任王洪燕、苏州相城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芳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创新创业政策和发展环境。

  

  自2015年起,宁波市已连续7年举办“春晖杯”人才项目宁波行活动,共实现项目对接2000余次,助推近40个项目人才落户宁波。徐承志从厚度、气度、高度、热度、温度、甜度6个维度介绍了宁波市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相关扶植政策,诚邀各位留学人员选择宁波、扎根宁波、创业宁波,与宁波共成长。

  王洪燕介绍了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目标、创业生态系统、相关组织机构等方面的情况,并欢迎有创业意向的留学人员能够来到北京,来到中关村,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吕芳介绍道,为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相城区先后出台“人才政策新十条”《相城区关于优化人才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才发展生态。她真诚期待广大留学人员能在相城这片热土上,尽情释放创新的智慧和创业的激情。

  

  交流活动反响热烈,在线参与的留学人员纷纷表示,活动内容全面充实,分享的经验切合需求,对自己的创业之路有很大帮助。在互动问答环节,“春晖杯”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项目负责人唐晶实时解答了大家在线提出的有关“春晖杯”大赛参赛的相关问题。他介绍到,目前“春晖杯”云课堂之创业必修课第三季系列在线辅导课程已陆续上线,后续大赛组委会将会陆续推出系列培训课程以及全国创新创业环境展示直播课,持续为广大海外学子的回国创新创业之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