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视频推进会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推动贵州省罗甸县和三都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顺利开展,5月17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协调组织中央统战部、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以及广东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等广东省和贵州省内的8家东西部协作省(市、县)教育厅(局)和16所援受学校等26家单位的近60位代表,召开罗甸县三都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围绕罗甸县边阳中学、罗甸县中等职业学校、三都县高级中学和三都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等四所重点帮扶学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方案。中心副主任李晓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晓哲同志首先通报了中组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和教育部专题部署视频会的会议精神,并对具体的工作安排进行动员部署。他强调,各单位应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协同配合,紧盯各个环节,切实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推动相关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随后,中央统战部选派三都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伟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群团工作处经理刘骋分别介绍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对各自定点帮扶的罗甸县、三都县教育帮扶工作开展的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

  广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周云华和黔南州教育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罗璇介绍了自2013年广州市与黔南州结为对口帮扶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开展对口协作的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了罗甸县、三都县下一步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会议重点听取了此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涉及的四所重点帮扶学校关于学校整体情况以及教育改革、基础建设、师资培训和结对交流等方面的帮扶需求及工作建议的介绍。

  

  

  

  最后,广州市和黔南州的三所帮扶学校介绍了2013年以来学校开展的相关帮扶工作经验并做表态发言,学校将高度重视此次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坚决落实帮扶工作各项工作部署,围绕重点帮扶学校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制定帮扶计划,力求做到帮扶工作务实高效。

  此次会议各方积极准备,踊跃参会并发言,达到了预期效果。各方均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东西部教育协作的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实,做到人才选派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资金物资保障到位、督导激励机制到位。

  今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严格按照教育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工作方案》落实过程中的协调指导和跟踪问效等工作,配合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落地见效,推动罗甸县、三都县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