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出国留学 > 自费机票 > 注意事项

乘机安全宝典:安全守则和保健常识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对乘客来说,除了不可预测的天灾或机械故障等因素,事实上乘客自己可借熟知“10大安全守则”,在关键时刻挽救回宝贵的生命。根据美国飞行专家整理出来的“10大飞行安全”:

  第一,要注意的就是“选择直飞班机”。统计数据指出,大部分空难都发生在起飞、下降、爬升或在跑道上滑行的时候,减少转机也就能避免碰到飞行意外。

  第二,在选择飞机机型时,应该选择至少30个座位以上 的飞机。专家指出,飞机机体越大,受到国际安全检测标准也越多、越严,而在发生空难时,大型飞机上乘客的生存几率也相对较小飞机来得高。

  第三,熟记起飞前的安全指示。飞行安全专家表示,各种不同机型的逃生门位置都有出入。乘客上了飞机之后,应该花几分钟仔细听清楚空中服务人员介绍的安全指示,如果碰到了紧急情况,才不会手足失措。

  第四,近来越来越多的乘客为了节省等领行李的时间,喜欢把大件行李随身带上飞机,这却是不符合费心法安全的行为。飞行安全专家说,如果飞机遭遇乱流或在紧急事故发生时,上方的置物柜通常承受不住过重物体,许多乘客都是被掉落下来的行李砸伤头部甚至死亡的,不要把大件行李放到飞机上,要托运。

  第五,随时系紧安全带。在飞机翻覆或是遭遇乱流时,系紧安全带能提供乘客更多一层的保护,不至于在机舱内四处碰撞。

  第六,发生意外时,一定要听从空服人员的指示,毕竟服务人员在飞机上的首要任务,是为了维护安全。

  第七,不要携带危险物品上飞机,飞行专家说,乘客只要“动动大脑”,就知道象汽油罐这些东西,都不应该带上飞机。

  第八,咖啡、热茶这些高温的饮料都应该受过专业训练的空服人员为乘客服务,乘客自己拿这些物体的话,经常会发生烫伤意外。

  第九,不要在飞机上喝太多的酒,由于机舱内的舱压与平地不同过多酒精将使得乘客在紧急时刻应变能力减缓,丧失逃生的宝贵机会。

  第十,随时保持警觉,飞行安全专家指出,意外发生时飞机上的乘客保持冷静。在服务人员的指示下尽快离开。

  乘飞机的6点保健常识

  许多人出差旅游愿选择乘飞机,因为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更加快捷、安全、方便和舒适。但乘飞机是在万米高空飞行,虽密闭座舱内的压力高度相当2000多米,服务设施及服务质量较高,但有些时候还是要需加强自我保健的。

  一、乘机者在乘机前24小时应适当休息,避免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少吃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品,适当多吃些水果;不可空腹乘飞机,也不宜过饱,否则易带来不适或晕机。

  二、乘机要系安全带,小小安全带在必要时确能起到确保安全的作用,当飞机将要发生颠簸或广播提醒系好安全带时,一定不要马虎,以防止外伤。

  三、长时间乘机(5小时以上)时应多活动下肢,必要时可站起来走动走动,且不可长睡或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多喝些水,腿脚多做点“小动作”对乘机者很有好处,可防静脉血栓病的发生。

  四、适时吃点食物,在飞机起飞或降落,尤其是降落时吃点糖果、小食品或喝点水,对预防航空性中耳炎很有作用,也可用捏鼻闭嘴鼓气的方法,来抵御耳压伤。

  五、预防晕机病,这对有运动症史的人尤为重要,具体方法是在乘机半小时前服一片“乘晕宁”,长时间乘机者4至5小时后可再服一片;也可带点清凉油或风油精涂擦在额头部位,或切两片生姜片加贴在肚脐上,或用伤湿膏直接贴在肚脐上,效果都不错。

  六、服从民航服务人员指导,在有“发热”疾病流行期间,登机前测体温,在需填登机卡片时应认真填写,登机时的机票,在一段时间内不宜丢弃,也许近期还会派上用场,这一点也应注意。

  处方药携带

  如果旅客在吃处方药,应带够整个旅行过程中的药,放在衣服口袋或随身携带的行李里面,不要放在托运行李里面,以防丢失。药物应保存在原装瓶里,避免安检或海关检查出现问题。

  减小时差影响

  通过以下方法,可以使旅客时差的影响最小化:

  ●旅行前睡几个好觉。

  ●尽量乘坐晚上到达的航班,下飞机后可以直接上床休息。

  ●在飞机上睡觉(除了飞机下降的时候)。

  ●在飞机上作肌肉伸展运动,吃清淡的食物,少饮酒。

  压力调适

  乘机旅行对人们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出行活动,做好相应的思想准备会使旅行更舒适。

  飞机飞行过程中机舱内的气压会因飞行高度变化而变化,此时旅客会感到耳堵、听力下降,发出“砰砰”的声音,或者有充胀的感觉。为了平衡压力,可以频繁吞咽、嚼口香糖或打呵欠。

  如果上述方法不起作用,使用“咽鼓管充气检查法:

  ●捏紧鼻孔,吸一口气。

  ●使用两颊和咽喉的肌肉,把气体压入鼻子后部,就像要把旅客的手指从鼻孔里吹掉一样。

  ●试着轻轻的吹,简短的连续做几次。当听到或感觉耳朵有“砰砰”声,旅客就成功了。不要把气体压入肺部和腹腔(横膈膜);这会产生太强的压力。

  在飞机下降过程中压力的变化使婴儿特别不安。让他们叼着奶瓶或奶嘴会有所缓解。

  如果旅客的腹部、眼睛或口腔、鼻腔最近动过手术或有上呼吸道感染或鼻窦炎,不要乘坐飞机,爬升和下降时压力的变化会使旅客不舒服。

  飞机上救生衣的颜色有两种:黄色与红色。其中,红色供机组人员使用,黄色则供旅客使用。这两种颜色都是警告色,使救援人员在茫茫大海中极易发现和区别。救生衣是用尼龙材料做成上下两个气囊,起到了双保险的作用 。附件中有左右各一的两个高压气瓶,只要分别拉两边的红色把手,即可在2秒钟内自动充气;两边的口吹管还可人工充气以增加浮力。方位指示灯的电源是由海水激活,供电时间可长达12小时以上,在夜晚极易被发现。有的还配有哨子(供呼叫用)、镜子(反射光线)等。

  东航率先启用了飞机救生衣防盗系统,将会大大扼制偷盗行为。防盗系统共有5部分组成:电源组件,发射天线,控制器,手提测试器以及目标块。其中,发射天线安装在旅客进出口舱门附近,讯号范围可以调节。当飞机着陆后,乘务员将控制器打开(飞行途中严禁使用)进入工作状,一旦有人擅取救生衣并将其带入舱门附近,讯号范围可以调节。当飞机着陆后,乘务员将控制器打开(飞行途中严禁使用)进入工作状态,一量有人擅取救生衣并将其带入舱门处的天线发射讯号范围时,控制器便会发出警报声,同时安装在救生衣内的目标块也会发出警报声响。当被盗救生衣离开天线讯号范围后,控制器则停止发出警报声,但目标块仍将发出警报声,以便乘务员采取行动。而手提测试器的作用是消除警报响,以及用于拆下救生衣的目标块等。这种防盗系统如同“保镖”一样,时刻守护着救生衣,它将越来越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