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默认部门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3日,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颁奖仪式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副参赞毕书言(Shari Bistransky)、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戴维出席仪式、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中心二级巡视员张湘东,大赛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和相关代表在线参加活动。

徐永吉副司长向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大赛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为双方青年创新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为中美两国扩大和深化创新交流孕育了新的希望。希望中美社会各界汇聚合力,为两国青年创新合作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他们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先生致辞

毕书言(Shari Bistransky)副参赞表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将中美青年连接在一起,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共同合作、创新、创造。希望更多中美青年参与大赛,为中美人文交流和解决人类共同的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副参赞毕书言女士致辞

李晓哲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大赛经过8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以交流、创新、创造为核心的独特品牌和鲜明特色。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举办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品牌活动,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造精神、创业意识的国际化人才发挥应有作用。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哲先生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表示,北京市政府高度重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欢迎选手和团队来京创业就业,推动大赛创新成果在北京落地开花,助力青年创客在大众创业的时代浪潮当中,积极交流,乘风破浪。

北京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丁梅女士致辞

付志勇副主任代表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他表示,中美创客在参赛过程中互学互鉴,优势互补,积极实践“以人为本”的理念,让创客大赛“共创未来”的理想变为现实。希望中美创客们继续发挥创新潜能,以远见引领变革,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作出贡献。

  

大赛评委、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副主任付志勇先生致辞

中美青年创客代表通过网络分享参赛体会和感悟。他们表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为中美两国青年搭建了增进交流和友谊的平台,希望通过大赛结识更多富有创新精神的伙伴,在创新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中美选手在线参加颁奖仪式

最后,中外嘉宾共同宣布获奖团队,并在线与创客团队进行交流和合影。

  

各位领导嘉宾与线上参加颁奖典礼的选手合影留念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美国赛区及国内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厦门、南京、成都、温州、西安、海口、沈阳、苏州、武汉等13个分赛区的2021年共有8600余名中美青年创客报名参赛,提交了近2000个充满创意和人文情怀的优秀作品。总决赛与系列活动于8月21日22日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大赛共有26个项目获奖,来自成都赛区的膝关节负功捕捉发电装置项目获得特等奖,另有3个项目获一等奖,6个项目获二等奖,15个项目获三等奖。脑控多功能滚动式机器人系统项目获得中美联合组队优胜奖(点击查看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获奖名单)。

教育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并委托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总体协调,会同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谷歌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等单位共同承办。本届大赛于4月正式启动,以“共创未来”为主题,聚焦民生、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运用创新思维和前沿科技,直面人类的困难和挑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积极的力量。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已经成为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的品牌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