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详细页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浏览次数: 【字体: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招生简章(2023)

一、学校简介/学院介绍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是由福建师范大学与有关企事业单位联合申办,2003年4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创办,2003年12月通过教育部首批确认的独立学院。学院实施全日制本科教育,办学以来先后获评“全国百所较好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百载春秋,薪火相传。学院沿用了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的福建协和大学的校名,继承和发扬老协和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砥砺出“厚德励进,博学自强”的校训精神,依托福建师范大学百年学府优质教育资源,以新机制、新体制,积极探索办学新模式,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学院位于福州闽侯上街大学城学府南路,校区占地面积近千亩,背靠郁葱的旗山,溪源江从校区穿行而过,校园环境优雅,人文气息浓郁,具有完备的教学、实验、文化、体育和生活设施,是融现代化、网络化、人文化、生态化、园林化为一体的“山水学村”。

  学院依托福建师范大学优势学科,努力创建特色和品牌专业,目前设有文化产业系、外语系、国际商学系、信息技术系、经济与法学系、管理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等8个教学单位,共开设涵盖文、工、教、经、法、管、艺等学科门类32个本科专业和2个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1.3万人。

  学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充分利用独立学院灵活的办学机制,构建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有力地保证了教学质量。现有600多名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数超过30%;自有教职工当中,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福建省优秀教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团队3个。

  学院积极推动教学科研上水平、上台阶。现有省级应用型学科、一流专业、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等50余项,多部自编、合编教材入选全国“十二五”规划教材。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立项项目2项,其他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含省部级以上重要项目60余项)。先后获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8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8项。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努力让每位协和学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值”,以培养“实基础、高素质、强技能”的人才为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强调实践应用能力与一定的科研能力有机结合、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结合。实行以弹性学制、选课制和主辅修制为核心的完全学分制,学生可自主决定修学年限,修满规定学分即可在弹性学制内的各个学年申请毕业。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在国际、国内和省级各类赛事中获奖千余项,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良好,获评“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学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为学生铺设出国留学的“绿色通道”。目前,学院已与国外和台湾地区多所高校进行办学交流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于2009年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独立学院首家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即SQA AD项目)海外授课中心,先后组织多批学生赴英、澳、加等国家和台湾地区交流学习。

  作为成长型的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根据经济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和高等教育适度超前发展的战略要求,以满足学生学习成才的需求为己任,以培养社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集中和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努力把学院办成一所高水平、有特色、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独立学院,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和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二、项目介绍

  (一)项目名称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简称为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

  (二)项目背景

  为促进中英两国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CSCSE)与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于2003年共同将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引入中国,将国外高质量的课程体系与国内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以培养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开创了跨境教育的新模式,成为学生出国留学的有效途径。项目为广大高中毕业生及同等学力者,提供了在国内接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的机会,为学生和家长节省了昂贵的留学费用。

  2017年,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写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联合声明》,是对项目在中英两国教育层面进行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贡献的极大肯定,为项目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现有30余所国内大学共计开设商科、计算机、旅游酒店管理、物流、工程等5大类15个专业的课程。项目在国内为全日制学习三年,第一年为思政课、国际预科课程,强化英语;第二、三年为思政课及专业课程学习。通过三年的学习,毕业生将能够熟练的运用英语,并掌握相关专业的国际化、前沿的知识和技能。

  目前,国内30余所项目院校在校生16000余名,已有17届6万多名项目学生顺利毕业。项目毕业生获得项目证书且成绩达到国外大学要求的毕业生已进入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荷兰等国家的百余所大学深造。大部分项目学生在国外院校完成本科学业后,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三)项目特色

  办学宗旨:培养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应用型人才;

  教学模式:小班形式、互动模式授课,全英文教材,双语授课;

  师资组成:海归教师为主、辅以外教;

  留学保障:国外签约院校保障,留学系列服务支持,提供专业的签证服务;

  多国留学:项目学生在国内获得SQA颁发的项目证书后,达到国外大学要求,可以进入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多所大学深造;

  就业指导:聘请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和经理担任项目学生就业指导导师,为项目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统一注册:项目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分别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项目管理系统和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项目管理系统进行注册。

三、学制及学业规划

  国内阶段:2-3年学习方案

  1年:

  国内第一年将学习思政课及国际预科课程,强化英语和专业相关的基础课程;

  2-3年:

  按照课程大纲要求和评估标准学习思政课内容及SQA项目两年专业课课程。

  学业规划

  国外阶段:

  本科学习阶段:

  项目学生在国内完成学业,获得SQA颁发的项目证书并达到国外大学入学要求后,可申请国外大学对应专业完成全部本科阶段的学习。学业完成并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国外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

  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可根据国外大学的要求和条件向国外大学提交研究生申请。学业完成并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国外大学颁发的硕士学位证书。

  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

  学生可根据自身的需求并按照国外大学的要求提交博士阶段的学习申请。

四、开设专业

  专业1 :商务会计——Business with Accounting,统招专业名称为:财务管理(国际会计实验班)

  专业2 :国际理财——Financial Services,统招专业名称为:金融学(国际金融实验班)

五、招生对象及报考要求

  招生对象:招生纳入全国统招计划,计划数以各省市教育招生考试主管部门公布数据为准。

  报考要求:

  1.我院将根据各省招生录取政策进行录取。在各省区市的录取时,均只录取有填报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相关专业志愿的考生,未填报专业志愿将不予录取

  2.建议英语单科成绩达到英语单科总分的60%。

六、录取原则

  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23普通本科招生章程》为准。

七、收费标准

  学费:学院实行学分制收费管理,采用学费按学年预收、毕业当年结算的收费方式。学费按照《福建省物价局关于核定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学费标准的复函》(闽价费〔2011〕365号)核定标准执行。

  前三年学习阶段的学费为人民币28000元/人/年,不包含出国手续费、SQA学籍注册费、住宿费、教材费和军训费等,相关费用参照学校相应收费标准执行。

  第四年出国留学的学生,出国手续费等其他费用按相关收费标准另行缴纳,国外学习阶段按国外大学收费标准付费,学院不另行收取学费。

  选择留在我院继续就读的学生,第四年学费按照19000元/人/年的标准收取(如有调整,以物价主管部门最终审批为准)

  国际化本科教育实验班学生符合进入项目专业课程学习标准者予以注册SQA学籍,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学籍注册费及证书费按照英国苏格兰学历管理委员会(SQA)相关标准收取

八、联系方式

      址:福建省福州市闽侯上街大学城学府南路

      编:350017

  联系电话: (0591)+ 22867966

      址:http://cuc.fjnu.edu.cn/gjxy/

  电子邮箱:cuc_gjxy@fjnu.edu.cn

  项目咨询电话: 010-87808021、87808028、62677719

  网址http://www.cscse.edu.cn (中国留学网)

            http://www.sqaad.org.cn;(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网)